5/11~5/12這兩天
又到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
參加自然領域第四次的「科學本質」研習
原本研習是5/10下午3點~5/12三天的
但因為5/10是母親節
所以跟研習會請了假
決定5/11一早再北上

沒想到
6點到了巴克禮公園站
想搭第一班接駁車
竟然「客滿」
司機堅持不載人
要我們搭下一班
也是因為前一天是母親節的關係
一早北上的人特多
幸好
遇到了南大的嚴教授
正好載大兒子要搭接駁車
既然上不了車
所以
嚴教授就順道也載我到高鐵站

以往搭高鐵根本不需預先買票
還是沒想到
北上第一班6:45到板橋和台北的票已售完
我只得搭6:53的
只差8分鐘
但到達時間卻差15分鐘
高鐵上連三排的位子都坐滿
這種盛況真的不多見

到了板橋
搭高鐵到永寧站
到了永寧站
再轉搭916公車到國教院
這時已經是9點半了
從5:30起床
到到達目的地
還是得花上4個小時

進到研習教室
課程早已開始
預計10:00要看我的教學影片
幸好我及時趕到
有點緊張
因為在場的教授和學員
都是資歷豐富的自然科輔導員或自然領域資深教師
我這個自然領域的新手
不得不戰戰兢兢的

看完影片後
接下來是我的報告
介紹我這節課的上課重點
以及科學本質融入教學的部份
科學本質的內涵
重點在於「課程探究」及「課室對談」
針對這個實驗
我拍了五年甲班
第一單元「太陽的觀測」共5週15堂課
給大家看的是剪接的10幾分鐘片段
然後再由在坐老師提出看法及意見

幸好風評還不錯
影片中上課流程也很順暢
學生的反應還算熱絡
只是
這個片段
似乎不是我最滿意的部份

科學本質的研習
從95年的11月到現在
共有四次的研習
這段時間
也正好是我接觸自然領域教學的摸索期
從完全沒信心
到有些心得
到嘗試改變
以及教學影片的拍攝和檢討
說真的
我的收穫很多
很多人說
我是學數學的
與自然同樣是理科
教起自然應該也是駕輕就熟
其實
真的「差很多」
數學的理解與推算
脈絡清楚
叉路不多
但自然科範圍很大
整個大自然現象就是自然科學的範圍
即使連基本的五官經驗觀察
都不一定能取得共識
更何況
所有的自然現象
背後所蘊藏的知識、理論
那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必須有更清晰的頭腦
以及多方的驗證與推論能力
如何帶學生去觀察
解釋現象
以及實驗中所有數據代表的意涵
在抽絲剝繭中
科學知識與理論才會愈明朗
即使科學知識仍有被未來推翻的可能
在實驗中所得到的結果
依然有它的價值存在
也發現
接觸科學
才會了解科學吸引人的地方

結束四次的研習
也給了自己對自然教學的試煉
我確信
未來會更好
在引導孩子發現問題
解決問題
推論原因的這些過程中
讓自然課更豐富、更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chun  的頭像
    lichun

    雙魚的感應

    li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