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過後

總得做一些調整與換新

 

先從座位換起

講到換座位

如果大家都很nice

其實

怎麼換

甚至抽籤

都沒有問題

偏偏

愛鬥的

多話的

嫌棄人家的

這樣的孩子不在少數

於是

老師只得精心安排

但是

太多的點要顧慮

再怎麼衡量

也一定無法完善

於是

新座位表一公佈

哀叫聲

嘆氣聲

抱怨聲

此起彼落

老師等大家吵完後

再一一解釋

 

首先

身高是一個限制

其次

感情太好

話太多的

當然得刻意分開

互看不順眼的

也要離得遠遠的

之後

就沒什麼位子可挪了

通常

孩子

只想到自己的立場

於是

這樣的反應就出現了

[老師 我想跟 O O 坐]

[老師 我想坐中間]

[老師 我不要跟 O O坐]

[老師 我不想坐側面]

其實

兩個星期順右移動一個位子

所以

不可能一直坐側面

至於

想跟誰坐

對方不一定願意

就算願意

全班配對完成後

肯定有些[剩人]

他們尷尬

老師也傷腦筋

只是

常常很多孩子

淪為[剩人]的原因

不願意去面對與改進

總認為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這是最大的盲點

老師排座位時

經常會把乖乖的女生

放在調皮的男生旁邊

希望對他們能有些約束

但是

嚴格講起

這好像在懲罰乖乖的女生一樣

因為

我從小就是這樣的受害者

小時候

遇到這樣的狀況

我只會默默承受

也養成

兵來將擋

水來土掩的氣度

還是會質疑

為什麼又是我

直到自己當上老師

才發現

自己是這麼的[不公平]

曾經想跳脫思考模式

讓愛鬥的坐在一起

看看會不會經過磨合後

曾經的問題已不再是問題

但事實證明

江山易改

本性難移

為了避免出狀況

也不想給自己找麻煩

所以

還是尋求自然的法則

找到平衡點

 

跟這班孩子相處兩個多月

一個最大的感受

那就是

大部分孩子都是很誠實的

只是

小狀況必須一再提醒

只有少部分孩子

對於自己的行為

總是避重就輕

這時

就在考驗老師和家長之間的信任度

會避重就輕的孩子

絕對不會只有一次

找藉口或亂說

很可能就會逃避了這個問題

反而製造另一個問題

所以

聰明的我們

該相信怎樣的事實

就由自己了

因為

每個老師陪伴孩子頂多兩年

父母是陪孩子一輩子的

 

處理完座位

接著換班級幹部

因為每個人都有職責

所以

理論上沒有所謂的好壞之分

但是

10個孩子中有9個孩子想當班長

即使

大家不認同他

他還是自我感覺良好

一味認為自己可以勝任

究竟問題出在哪裡?

殘酷的事實是不是永遠無法接受?

 

希望被重用

這是很好的想法

但是

為何讓人無法信任

是不是該從平常表現說起

班上常常有票選代表的機會

我常常會徵求自願者

再從自願者中

由大家票選誰最適合

這時

常有些孩子

僅有自己投自己的唯一一票

場面難堪就算了

如果遇到口快的孩子

又說了幾句

很可能會再次遭受打擊

心又痛起來

還是那句話

現實總是殘酷的

 

老師在指定班級幹部時

對於搶手的幾個職務

一定會多做說明

讓大家心服口服

雖然不可能全班認同

因為

永遠有孩子只認為自己最棒的

所以

就只能讓時間證明老師的考量與選擇

 

打掃工作也是一樣

有孩子想挑工作

偏偏

那也是大家想要的工作

有些孩子打掃時混水摸魚

能躲就躲

能閃就閃

派工作給他

好像在懲罰自己一樣

有的孩子真的很棒

做完自己的工作

還能幫助同學

問老師是否還有其他任務

這樣的孩子

讓人不愛也難

 

一場變動展開

趁假日兩天

讓孩子們有心理準備

新的氣象就從下週一開始

大家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chun  的頭像
    lichun

    雙魚的感應

    li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